记者观察:保险业欢迎怎样的“资本”和“新兵”

沃保整理
2022-02-16
100
昨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中国渔业互助保险社,众多排队苦等牌照的资本重新燃起了进军保险市场的希望。虽然近几年保险牌照发放收紧了,但并没有关上“闸门”。通过对近年来几张新牌照的梳理,或许可以厘清监管部门发牌的导向。

根据批复公告,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与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山东省渔业互保协会、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广东省渔业互保协会、宁波市渔业互保协会、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河北省渔业互保协会作为主要发起会员,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陈则波等111家(名)渔业服务组织、渔业捕捞企业和渔业从业者作为一般发起会员,联合发起设立了中国渔业互助保险社。

拿下今年首张保险牌照,中国渔业互助保险社有着重要使命。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分析,渔业特别是渔船的生产风险很大,远洋捕捞的事故率和渔工死亡率不低,所以为渔船提供风险保障非常必要。可是,渔船船东支付能力有限,渔民参保积极性不高,渔业保障的商业性经营不亏损很难。因此,仿照“船舶互保”模式,农业农村部支持建立了“渔船船东互保协会”,为渔民提供渔船保险。因为协会是社团法人,不以盈利为目的,加上渔业部门的宣传组织,渔民投保意愿高。此外,沿海各地政府也持续补贴渔船和渔民渔工保险的部分保险费,渔业保险得以快速发展。

渔业风险规律比较特殊,涉及渔船、渔民和渔业,地域性强,专业性和封闭性较高。各个互保协会已经营多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由互保协会发起设立中国渔业互助保险社,通过渔业参与方共同开展风险管理、共同监督、互助发展,既发挥了保险作用,又降低了风险管理门槛,是一项制度创新。

2019年至2021年这3年时间,银保监会共发放了5张保险牌照。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家新获批的保险机构,或多或少都肩负一些特殊使命。

其中,国民养老保险主要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设立,是首家银行系养老保险公司,或许是银行业深耕养老金融的抓手。中国融通财险则是由商业类国有独资公司中国融通集团发起设立的,承担了集团进驻金融业的使命。中国农业再保险由财政部发起设立,填补了我国政策性农业再保险主体的空白,在分散农业大灾风险、增强农业应对风险能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安联保险资管是中国首家获批成立的外资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我国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的典型案例。

除了这些有特殊使命的保险机构,监管还支持特色保险机构的设立。北京银保监局去年底发布《关于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北京保险中介市场要培育发展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专业优势领先、专业价值突出,在全国乃至国际相关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近期也有监管人士提议,在限制特定行业、特定类型的企业进入保险业的同时,监管部门应对股东资质进行分类管理,扩大保险业的投资者范围,支持符合国家政策、治理结构完善、财务状况稳健的企业和资金进入保险行业,增强保险业资本实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