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实告知,2021如实告知

沃保整理
2021-06-30
100
我们都知道在购买保险的时候,保险公司需要如实告知投保人相关保险信息。如果投保人不能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故意不告知的,投保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

我们都知道在购买保险的时候,保险公司需要如实告知投保人相关保险信息。

根据《保险法》第16条规定,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承担主体是投保人,如果投保人不能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故意不告知的,投保人是有权解除保险合同的。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如果投保人对保险人故意未如实告知的这一行为进行详细的了解。

什么如实告知?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如实告知。如实告知的实质是要求投保人在投保的时候就应该把与保险相关的一切重要事项如实的告知保险人的这样一项保险的法律原则。而且保险人必须全面、真实、客观地陈述事实,不能隐瞒回答知或故意不回答,更不得编造虚假信息来欺骗保险人。保险合同是最大诚信合同依据是如实告知义务的法理,就因为投保人肯定远远比保险人了解保险标的各种情况,所以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是投保人的一项法定义务,必须要这么做。

投保人需要告知什么内容给保险人呢?

如实告知的目的是使保险人能够准确清晰的了解与保险内注明的危险状况有关的一些重要事实。所以如实告知的内容一般来说,指的是重要事实的告知。保险人通常应告知以下四项重要事实:1.足以使保险危险增加的相关事实;2.有关为特殊动机而投保的动机事实;3.保险特殊危险性质的事实;4.表明投保人在某方面不是很正常的事实。其中需要区分的是我们在说的如实告知的义务,与保险合同成立后是不相同的,保险事故发生时或者危险程度增加了,投保人或被保人对保险人所负的(这里称为通知)义务,也与保险合同订立时不相同,这时保险人对投保人所负的仅仅是通知说明义务。

投保人对被保险人的故意未如实告知有什么后果?

投保人因重大过失或者故意未履行合同规定的如实告知的义务,足以有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提高保险费率或者承保的条件的,被保人是有权解除合同。

投保人如果说故意隐瞒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那么保险人对发生在合同解除前保险事故,可以不承担赔偿责任,并且不退还保险费。

投保人因重大过失未或者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并且对发生的保险事故有重大影响的,也应当退还保险费。

因此大家在投保的时候千万不能够小看如实告知,这是每个投保人应尽的的义务,否则最后受损的是自己的利益。

沃保网是做什么的?

沃保网是国内历史比较久的第三方保险服务平台,已经服务超过27万会员(保险代理人)。在沃保网这个平台,你可以获得有意向、有需求、有购买力和易于沟通的客户资源;你可以通过多个独立域名网站、多个网络展业工具以及丰富的社交系统拓展卖保险的获客渠道,在别人还在用陌拜、扫街等传统展业方式时,沃保网的会员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2020年3月18日,沃保网度过了他的18岁生日,“成年”的沃保网更加自信能帮助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还等什么?点我!点我!注册享惊喜!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