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标识,存款保险标识是什么?

沃保整理
2021-03-16
100
为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央行日前发出通知,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自2020年11月28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

存款保险标识是什么?

11月23日,银保监会一纸批复,正式宣告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不少储户听到消息很震惊,自己的认知被刷新:“原来银行还能破产。”

要不要把存在银行的钱取出来?银行破产,存款怎么办?

在这里,了解一下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又名存款保障,正是为了应对特殊状况之下能够保障公众存款应运而生的产物。

这相当于银行买的商业保险,银行为投保人,储户为受益人。根据《存款保险条例》,投保机构每6个月交纳一次保费,一旦银行发生影响偿付的重大风险,比如破产,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将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

根据条例,我国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也就是说,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

这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都广泛使用的制度,到目前为止,全球有超过110个国家实施了存款保险制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整个金融业来说,存款保险制度有助于防范跟处置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对老百姓来说,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有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让存款人的存款更安全、更放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自2020年11月28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

央行称,根据工作安排,存款保险标识在2020年11月28日统一启用前,自2020年11月7日起,将在河北省内丘县、山西省临汾市、辽宁省铁岭市、江苏省扬州市、山东省临沂市、河南省漯河市、湖北省孝感市、湖南省华容县、四川省乐山市、云南省元谋县、陕西省渭南市等11个市(县)范围内先行启用。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