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社会养老保险,2021职工社会养老保险

原创
沃保网
何靖涵
2021-01-17
100
“打工人”这个词在去年意外走红,而身为打工人,能够在职场上享受到的基本福利就是可以由自己与单位共同缴纳职工社会养老保险,今天小编就来聊聊2021职工社会养老保险。

目前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主要针对职工离退休之后的职工社会养老保险,一种则是主要针对无工作但又存在养老需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我国养老保险中最为主要的组成,也是养老保险的矛盾的主要来源。

本文要介绍的就是职工社会养老保险。

职工社会养老保险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中的一个险种。社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劳动者在年老、失业、患病、工伤、生育而减少劳动收入时给予经济补偿,使他们能够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的一项社会保障。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是:职工所在企业缴纳20%,职工个人承担8%。以前的规定是,单位那20%里面的一部分和个人的8%全部划入个人账户,现在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仅个人缴的那8%划入个人账户。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019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万亿元、支出2万亿元左右,收支结余2000多亿元,累计结余5万亿元左右。

2020年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全年收入支出还在统计当中。

2021职工社会养老保险

2021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主要覆盖:

一是城镇各类企业及其职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二是依法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境外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其签订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的专职工作人员。

三是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

四是监狱企业工人。

五是在尊重宗教教义教规基础上,宗教教职人员自愿参加养老等社会保险。

六是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或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依法招用的外国人,应当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用人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单位工资总额为基数,缴费比例一般不超过20%(机关事业单位为20%),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本人缴费工资为基数,缴费比例为8%。

个人工资超过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计算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退休后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计发基本养老金。

注:不同地域,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交费系数会有差别,具体缴纳标准还以当地的社保局官方文件为准!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