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保险制度、2021年中国养老保险制度

沃保整理
2021-01-13
100
2021年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又称老年保险,是指国家立法强制征集社会保险费(税),并形成养老基金,当劳动者退休后支付退休金,以保证其基本生活需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它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当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企业年金为补充、以个人储蓄寿险为更高需求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总的来看,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发展大体经过了两个大的阶段:传统养老保险阶段(1950—1986)和养老保险调整与改革阶段(1986至今)。

养老保险改革取得的成就

城镇养老保险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体现在覆盖面扩大、待遇水平提高上,还体现为在制度自身的发展与完善。

1、破除单位养老保险,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养老保险。

2、建立了主体多元的参与结构。

3、逐步建立了多层次养老保障模式。

养老保险改革存在的问题

当然,正在经历改革的城镇养老保险制度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隐性债务巨大,空账问题仍未解决。

2、保险费征缴困难,基金保值增值压力大。

3、保险立法滞后,政策调整不及时。

4、非正规就业的社会弱势群体得不到保障。

5、农村养老保险发展滞后。我国农村养老保险发展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存在不少问题:第一,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模式的规范性和稳定性较差,模式差异较大、参差不齐;第二,由于集体积累薄弱、保险补助落实难,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社会性和福利性不足;第三,统筹层次较低,抵抗风险能力较弱;第四,基金管理制度尚需完善,基金保值、增值困难;第五,农村养老保险发展地区差异显著,今天的“富保穷不保”,会演变成将来的“保富不保穷”。

积极推进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发展

全面推进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积极应对制度转轨和人口老龄化危机需要我国大力发展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寿险在内的三支柱、综合性、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三个支柱保障重点不同、层次不一、方向有差别,应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和人口实际状况着力推进实施。

欢迎点击在线咨询,免费获得保险专家服务。惊喜享不停,投保更轻松!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