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夫妻想生二胎:怎么样不做月光族

沃保整理
2016-08-04
100
张女士,企业白领,结婚五年,育有一女。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她开始筹划着再添一个家庭成员,做起了各种准备工作。那么她应该怎么样理财呢?

“以前,我从来都没做过家庭理财,有了第一个孩子以后,我和老公还过着月光族的日子。”准备要二胎的张女士说,“自从动了二胎的念想,自己已经开始积极攒钱,现在严格控制我和老公的娱乐支出。”

张女士说,现在她每个月强制攒下家庭总收入的50%。“减少上饭店的开销,多在家里做菜,减少看电影,多在网上看看视频。”

张女士和老公两个人,现在每月的工资可以达到1.4万元,每年底,她和老公还能有近8万元的年底分红。张女士在同事的建议下,开始为女儿购买教育保险,“买了两份保险,每年投入5000多元。”

“我和老公除了单位给办的社会保险以外,从来都没买过商业保险,”张女士说,自从开始规划二胎以后,她研究了一下商业保险,给自己和老公每人都上了一份重疾险和一份意外险,“我们也不希望会发生意外,但必须有应对意外发生的准备,不然生了二胎以后,一旦出现问题,家里的负担会让两个孩子都无法健康成长。”

理财建议:

理财师表示,张女士已经开始在为二胎做准备,而且开展了一定的理财和投资,意识非常好。但其投资的项目相对简单,“她的家庭收入比较高,家庭的现金流充足,”李女士建议,作为10年以上的长期资金,长期国债(或债券型基金)、子女教育保险、股票型基金定投等几种投资方式都可以选择。

在今后的理财中,张女士可以定期购买一些国债和教育保险,“虽然现在国债的收益率并不比通胀高多少,但是国债的优点是收益稳定,资产的保值效果比较好。”对于教育保险,子女教育保险有两大优点,一是强制储蓄机制可确保教育金储备计划不被其他因素干扰,确保孩子需要用钱时可以正好用上;二是教育金保险拥有保费豁免条款,万一父母不幸早逝或高度残疾失去工作能力时,可免缴以后各期保费,合同继续有效,可避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陷入经济危机,教育保险的缺点也和国债一样,长期投资的回报率并不会很高。

张女士购买保险的意识非常好,但要注意保险额度,一般来说,意外险和重大疾病保险的保额最好都能达到家庭年收入的10倍。“如果夫妻双方的收入较高,还应该配比一定的储蓄型保险,在获得保障的同时,也能提前布局今后的养老金。”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