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盛天平皮闯:保险业需不断创新

沃保整理
2016-07-18
100
7月14日,由北京保险学会举办的“国学智慧与保险文化”论坛在京举办,安盛天平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皮闯出席并讲话。

以下为发言实录:

这两年保监局、行业协会组织整个北京保险行业学国学的举措,对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从我本人的角度而言感觉受益匪浅,发现以前只重视企业经营管理而忽视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

今天来到现场,我又听了一堂有教育意义的课,认识到不仅要学国学,更应该在行动上去实践国学的内涵;同时,也了解了易经文化里面“变”的含义。下面,我简单谈一下自己对国学的理解,以及如何在行动上去体现国学的内涵。

儒家思想《大学》里有一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话原本的意思是:“如果能每天除旧更新,就要每天除旧更新,不间断的更新又更新”。

我所在的企业,安盛保险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2015年获得BCG(波士顿咨询公司)评比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排名第22位,作为200年历史的保险企业能够获得一个创新奖,创新力能够排在全球第22位,这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说完企业,我再来说说我自己,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我在保险行业里创新的小故事:大概是在2007年的时候,那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正处在推行初期,我就拿了一份申请到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找到了李枫副秘书长,当时她还是产险部主任。我这个申请书是什么内容呢?是申请投保车险的时候取消提供行驶证复印件。虽然这件事看似只是一页纸的小事,但在当时而言,从这件事的影响来看,还算是个大事。我申请这件事的原因,是因为北京的车险信息平台从2006年建立起来后,早已实现了跟北京交管局数据的对接,信息化程度很高,实时交互,既然可以从平台提取信息,那么再要求提供行驶证复印件,那从我当时的想法来说,就感觉是多余的,换而言之还是一种浪费。但当时我提出这个取消申请之后,李枫主任就回绝了我,说这是全国确定的投保资料,我们必须要执行。后来,就这个问题我们两个人讨论了近两个小时,最后我说:“如果取消了复印件,那您就是在帮保险行业一年省300多万张纸”,那时全北京还只有300万辆车,车辆必须投保交强险,那么按照每辆车一张纸,就是300万张。节省300万张纸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每年少砍伐20年树龄的树一千棵!就这样,我的想法终于得到了李枫主任的认同,也得到了行业协会的支持,使全北京的车主在投保车险的环节无需再提供行驶证的复印件。

这件事的推行,不仅是行业节约的体现,更是一个创新的举措。这一张纸,会经过复印、传真、仓储、档案管理等多个流程,实际上影响着的是我们保险行业的运营成本。我认为,这虽然只是一张纸的小事,但是简化投保资料既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又能方便客户,这也是我们宣导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的体现,这种小事再小,只要是为了方便客户,我们都要从思维上去创新、从行动上去做好。这些年,北京保险行业一直秉持着创新的理念走在全国保险行业的前列。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即将推出的车险电子保单,也依然会使北京保险业为全系统的发展做出创新的表率。

在我们公司,每年都有一个奖项的评选,就是创新奖。我相信“智慧来源于民间”,于是我要求所有的员工都积极提出自己创新的想法,其实就像取消行驶证复印件这样的创新点子,实际也都是基层员工提出来的。这种创新的想法,小到将一张纸裁成三截节约使用,大到每年向行业协会提出一些创新的思路,这些点子中也有一些被采纳并推广到全行业的。

我认为,对国学文化经典名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深刻理解,就是要不断地去创新,不断地去提高,而且我对《新国十条》的理解也是国家要求我们保险业不断创新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来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