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最新政策;缴费标准及补贴优惠

沃保整理
2016-03-11
100
灵活就业人员就是没有固定工作,没有固定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的劳动者。这些劳动者是以个人的身份参加养老保险,并且享受了国家出台的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政策,现沃保网小编整理具体内容如下。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标准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数为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以江西为例

为解决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正式公布以前无雇主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问题,进一步方便参保缴费和简化缴费经办程序,江西现公布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2016年五档缴费基数:

第一档40%:2490元;第二档60%:3320元;第三档100%:4150元;第四档200%:8300元;第五档300%:12450元。

相比去年来看,今年取消了1550元“最低档”的缴费基数,所以原先设定的六个档次也相应调整为五个档次。从缴费基数来看,第一档相较去年增加了165元,最高档(第五档)相比去年增加了825元。

从个人缴费额来看,2016年第一档个人年缴费额为2490*20%*12=5976元;最高档(第五档)年缴费额为12450*20%*12=29880元。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补贴优惠

一、未达到退休年龄与原国有企业解除关系等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以从当地实行个人缴费制度之时起按城镇个体劳动者的参保办法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并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统筹结合”按国家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

二、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可以按照城镇个体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规定补缴从当地实行缴费开始至法定退休年龄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及利息,原按国家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

三、个体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可申请从1999年10月开始补费。这一政策是政府今年出台的阶段性特殊政策,有时间要求,请您在 2011年12月底前抓紧办理,过期不再办理。从明年1月起,我国将按国家、省有关规定办理。如果您抓住了这个机会,给您带来的好处,一是往前补缴11年的养老保险费,缴费缴的少,11年一共补缴养老保险费19000元左右;二是缴费年限多了11年,相当于过去说的多了11年工龄一样;三是多了11年缴费年限,到了符合退休条件时,养老金水平有很大幅度提高,您算一算这是一笔很划算的经济账,别再犹豫了,请您抓紧到所在的社保分局办理参保补费手续。

四、个体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欠缴养老保险费的,在今年年底前补缴2011年6月前的历史欠费,不征收滞纳金。年底前未补缴养老保险费的,从明年 1月1日起,按规定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距年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请您抓紧到所在社保分局办理补缴历史欠费手续,不能再等了,这个好处您已经很清楚了,年底前补欠费不收滞纳金,明年补欠费要收滞纳金。

沃保网小编提醒:为什么有社保养老金还需要商业养老保险

如果想在退休后保持原有的生活水平,只靠社会保险并不够,还需要商业养老保险的支持。

一个人在其一生之中,从20岁到60岁只有大约40年的时间有收入,因此他必须考虑如何将这些收入连续地分配到没有收入的时间中去。商业性养老保险兼具寿险保障和养老规划的双重功能,从理财的角度分析,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必不可少。

由于现代家庭多是独生子女,未来家庭会多呈现“四二一”或“四二二”的家庭结构,靠子女赡养是不现实的,我们也不希望看到子女为了赡养自己而背负沉重的包 袱。此时,养老作为人生规划最末端的问题开始凸现,自主养老将会是最适宜的解决方案。养老年金保险就是要为老人提供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自 主养老”的保险产品,对于目前处于这一年龄段的人来说,只有提早做规划,才能享受高水平的晚年生活。

展开阅读全文
3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