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启车险2.0时代 投险理赔不用“跑断腿”

沃保整理
2015-12-02
100
现在是利用大数据的时代,互联网给财险公司的车险经营带来改变,给客户理赔也提供了便利。财险公司也在抓住互联网车险时代的机遇,改变了过去固有的保险模式。车险界业内人士表示,车险已进入互联网2.0时代,未来车险产品从定价 、承保、报案、定损、赔付甚至调解与诉讼,都将运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

车险不用到柜台

车险费率改革后,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六个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77% 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下降。然而除了保费下降外,对于购买车险的车主来说,车险理赔效率、服务质量同样重要。互联网飞速发展,大数据爆炸式增长,促使财险企业重新审视车险经营的各个环节。车险对于财险公司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营收来源,各个财险公司对车险也是十分重视。争夺的战场也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太平洋财险青岛分公司车险部徐经理表示:“随着互联网在车险销售方面的应用。车险经营从1.0时代过渡到2.0时代,保险公司对车险消费者风险状况充分了解,车险产品的价格实现了“一人一车”定价 。

现在客户通过微信端就可以购买到车险。关注车险的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收到车险产品的介绍。如果对车险产品感兴趣,可以直接在微信上进行下单购买,保险材料可以网上上传,保险单也会通过快递形式寄到投保人的手上。用户也可以选择销售人员上门服务,或是到柜台购买。

不仅在微信上,保险公司的官网或是网购平台都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车险的购买。

在线理赔不用跑断腿

通过互联网使得车险的销售降低了获客成本,弱化中介对保险公司的渠道垄断、屏蔽消费者、服务不到位等行为。从产品的销售渠道上更实现了新旧渠道更迭,从过去的4S店代理、中介机构、电销,转向了移动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从承保方面,核保流程实现智能化,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提升。

“通过利用后台的系统,一旦客户出险时,系统将自动分配任务,每次调度仅需要3秒钟,因此每年为客户节约350万小时,同时公司调度人员需700人左右。过去 ,在传统调度流程下,一旦出险需要调度时间10分钟,调度人员需要1500人。接到出险报案,3分钟之内就能接到保险业务员的电话,需要现场定损的,只要10分钟工作人员就能到达现场。

对于一些轻微的刮蹭,投保人只要通过微信上传照片,或是现场视频,不需要业务员现场定损,在线就能把保费达到投保人账户,客户直接就能把车开到维修点。这不仅节省了双方的时间,也节省了赔付成本。

对于较大的车辆事故,可以选择保险业务员现场或上门服务。车主自己到柜台办理理赔的,到任何一个人保财险的营业网点提交索赔材料,从理赔人员把材料录入系统,到上传单证材料,最后客户获得赔款不超过30分钟,大大提高了赔付效率。”安诚保险青岛分公司车险理赔部丁经理表示。

利用大数据,从1.0跨到2.0

互联网下的车险时代,正在改变汽车产业和车险业,在个别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带动下,车险更快融入互联网成为大趋势,车险将进入互联网2.0时代。因为越来越多的财险企业的车险产品,从定价 、询价 、承保到报案、查勘、定损、赔付,甚至调解与诉讼,都将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

“互联网已经改变了车险的商业模式,基于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出现,财险公司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引流来获客,与过去单方面从财险企业官网进行销售的互联网车险1.0时代相比,车险已经进入互联网2.0时代。通过大数据筛选客户,定向宣传,然后知名汽车品牌进行优惠补贴,客人到店后,转化成保险客户。除了与汽车销售商合作外,财险公司也在拓展与汽车行业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丁经理表示。

展开阅读全文
1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