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车险改革将会带来哪些新变化

沃保整理
2015-10-29
100
商业车险新条款的推出很大程度上回应了之前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重点问题。例如作为新的行业示范条款的一大亮点,车损险的保额确定更加合理。示范条款中明确“按照投保时的车辆实际 价值确定保险金额。”这样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车损险老条款中容易引起“高保低赔”争议的一些问题。

新增的附加险种中也有新亮点,例如在示范条款的附加险中有一条“机动车损失保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消费者投保该险种后,当遇到车辆发生损失且无法找到第三方的时候,将获得保险公司的全额赔偿,而不会扣减30%的赔款。

示范条款不同于老条款的第二个明显的差异是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车型系数的引入,使得车损险基准费率精准度大幅提升。老条款中的车损险保费主要由新车购置价确定,新条款中根据不同车型的“零整比”等重要参考因素,将所有车型划分为A、B、C、D、E五大 类,由于不同车辆种类的车型系数不同,因此车损险保费将有明显差异。这样一来,市场保有量大、维修成本低、“零整比”低的车型保费将会明显低于其他车型。

二、无陪优待系数的差异明显拉大。例如老条款中的连续三年没有发生赔款的无陪优待系数是0.7,在新条款中则是0.6。老条款中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的无陪优待系数是1.3,而在新条款中则为2,以上变化直接导致连续多年没有赔款记录的客户商业险保费有可能打到7折以下,而多次出险客户的保费将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以上这些新的变化,使得消费者“低风险低保费,高风险高保费”的理想目标很大程度上成为了现实。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