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理财 4大“财技”要牢记

沃保整理
2015-10-20
100
中老年人退休之后,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也要树立理财的新观念。理财专家帮各位老年朋友准备了四大“财技”,以应对他们目前的理财需求。理财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老年人也不例外。他们需要理财来应对收入下降、开支费用上升等问题。调查显示,50岁以上的人储蓄率较高,但理财意识相对弱一些。

专业人士认为,中老年人退休之后,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也要树立理财的新观念。某银行的理财专家帮各位老年朋友准备了四大“财技”,以应对他们目前的理财需求。

老年人理财小技巧

财技一:“稳”字当头

大多数老年人不会再有固定的新增收入,而且需要应付日常生活及保健医疗等开支,费用支出会逐年增加。此外老年人承受风险的能力也不如年轻人强,因此进行投资理财应优先考虑本金的安全,在能防范风险的情况下再去追求更高的收益。在投资学中有一个资产配置法则叫“100法则”,即一个人可以投资风险程度较高产品的比率等于100减去他的年龄。因此老年人理财应奉行安全为上的原则。一般来说,风险程度较高的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投连险、黄金、外汇等;风险程度较低的资产包括储蓄存款、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

财技二:“活”为要务

老年人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较差,因此,对于理财资金的流动性要求比较高。有不少老年人喜欢将自己所有的钱都存成了3年和5年的定期存款。一旦突然急需用钱时,由于存款期限没到,只能按照活期利率结算,于是损失了很多利息收入。面对这样的情况,理财专家提醒:首先,应预留3至6个月的生活开支放在活期存款或者可以随时支取的理财产品上,以备不时之需。其次,投资期限主要以3个月至1年为宜,以保证资产的流动性。

财技三:“巧”是关键

大多老年客户喜欢存定期存款,又对高利率的3至5年的中长期定期存款尤为热衷,但流动性差的特点又让中老年客户们无所适从。理财专家提示,将这3万元三等分,每隔一年存1万元,都做3年定期存款,这样,接下来的每年都有1万元到期,如有需要可以使用,不需要则可再转存3年。周而复始,兼顾了高收益与流动性。

财技四:“选”是根本

任何理财产品,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之分,只有合适与不合适。要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产品,需要对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有所了解,切忌偏听偏信高收益的产品,或盲目跟风,而应选择自己熟悉的、市场上常见的、投资标的为自己所熟悉的产品进行投资。老年朋友们在做投资决策时,一定要注意比较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异。比如购买理财产品,可以选择保本型的产品;购买保险产品,可选择期限相对较短且资金领取方式更为灵活的万能险,一般有最低保底收益;至于基金类产品,则可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债券型基金。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