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万能险的优点与缺点 认清万能险的本质

沃保整理
2014-09-03
100
在选购保险时,我们总是有所耳闻“万能险”,但是对万能险的认识却并不是很清晰,甚至认为只要买了万能险,就一定万能。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万能之所以被称为万能,是因为客户在投保后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对保额、保费以及交费期等进行适当调整,有较强的灵活性。

导读:在选购保险时,我们总是有所耳闻“万能险”,但是对万能险的认识却并不是很清晰,甚至认为只要买了万能险,就一定万能。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万能之所以被称为万能,是因为客户在投保后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对保额、保费以及交费期等进行适当调整,有较强的灵活性。

万能险  

万能险

一、什么是万能险?

万能保险的概念最早由国外传入,指的是可以任意支付保险费以及任意调整死亡保险金给付金额的人寿保险。也就是说,除了支付某一个最低金额的第一期保险费以后,投保人可以在任何时间支付任何金额的保险费,并且任意提高或降低死亡给付金额,只要保单积存的现金价值足够支付以后各期的成本和费用就可以了。而且,万能保险现金价值的计算有一个最低的保证利率,保证了最低的收益率。

万能寿险之“万能”,在于在投保以后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万能险是风险与保障并存,介于分红险投连险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所缴保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账户。保障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调节;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二、万能险在投资上有风险么?

既然是投资,就会有风险。保险公司许诺了保底利率,还有不定额浮动利率。这不意味着收益可以无忧了,万能寿险一般是长期缴纳,银行利率上调,保底利率显得就不那么诱人了;而浮动利率主要看投资收益,不确定的因素很多,特别是在证券市场上运用的资金。理论上,浮动利率可以为零。

万能寿险一般都是长期的,少则10年,多则终身缴费,一旦确定了利率,就面临利率将来上调的风险。当然,有的保底利率也随银行利率变化。

在最终给付上,万能寿险采取满期给付或者年金的形式。中途退保,只能得到现金价值,特别是前期退保,可能连保费总额也拿不回来,毕竟万能寿险的理财功能体现在长期性上。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