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可能放缓

沃保整理
2008-09-17
100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9月16日起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但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9月16日,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仅下调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无助于缓解寿险公司保单的资金成本压力。同时,8月以来主要寿险公司小幅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并未改变寿险公司的困境,未来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可能放缓。投资收益方面,准备金率的下调可能导致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被压低;而利差收窄将可能使银行股股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9月16日起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但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9月16日,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仅下调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无助于缓解寿险公司保单的资金成本压力。同时,8月以来主要寿险公司小幅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并未改变寿险公司的困境,未来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可能放缓。投资收益方面,准备金率的下调可能导致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被压低;而利差收窄将可能使银行股股价受到打击,对于持有大量银行股的寿险公司而言,其股权投资收益也很难出现实质性好转。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短期内可能使保险公司股价获得支撑乃至反弹,但无法改变寿险公司基本面形势仍然严峻的现实。

    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寿险保单资金成本压力依旧

    中金公司认为,寿险保单的资金成本取决于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而非贷款利率。本次降息仅涉及各期限贷款利率的调整,并不能够改变这一现实:寿险公司依旧面临较为严峻的资金成本压力。作为投保人最典型和最直接的机会成本,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仍保持高位,使得寿险公司难以无视保费收入急剧下降的风险大幅下调结算利率,因此,2008年以来寿险公司面临较高的保单资金成本压力的问题仍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下调 寿险公司仍处困境中

    中金公司注意到,近期各主要保险公司对其个险业务万能险结算利率进行了小幅下调,但这种调整无法改变寿险公司的整体困境。

    其中,泰康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从7月的5.80%下调至5.50%;新华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由5.25%微降至5.20%;太平人寿盈利多2007万能险结算利率由5.70%调低至5.50%。中国人寿继续下调结算利率40个基点,降至4.05%(中国人寿由于万能险产品仅占总保费收入的约5%,其更大程度上是将万能险结算利率作为实现其竞争策略的武器);中国平安则继续将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继续维持在5.75%的水平(平安银保渠道万能险结算利率由6.00%下降至5.50%,但由于2008年上半年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仅占平安总保费收入的2.8%,因此该调整影响不大)。
 
    各主要保险公司纷纷微幅下调结算利率,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

    首先,针对2008年上半年以来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超常规的大幅增长,尤其是银保渠道出现井喷式发展的现象和与之相伴随的寿险保单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保监会自7月以来加强了对寿险公司投资型业务快速发展的相关风险的监管,要求各寿险公司"注意维护客户的合理预期,将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的分红水平稳定到一个长期可持续的水平上"。

    其次,各寿险公司在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和投资收益持续萎缩的双重压力下,也必须考虑其自身经营管理的承受能力。否则,如果万能险平滑准备金持续净消耗,寿险公司未来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尽管数家主要保险公司下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但中金公司认为,并未从根本上缓解寿险公司面临的困境,寿险公司仍然难以在债券收益率曲线上找到合理的利润空间。2008年8月以来,作为寿险公司主要投资品种的国债收益率再度持续下滑,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4.05%。因此,除非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大幅下调至低于国债收益率的水平,否则寿险公司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的困境仍难以得到改善。

    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可能放缓

    根据中金公司的预测,中国会计准则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在2008年下半年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而2009年上半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有两大因素将可能导致上述情况的发生:一方面,结算利率下调后,各主要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与投保人主要机会成本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甚至低于三年期存款利率),将会削弱万能险产品对潜在投保人的吸引力,从而对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保监会在8月以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寿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2008年上半年出现的银保业务驱动寿险公司保费收入飙升的情况也将难以为继。

    保险公司股价或可反弹 但难以长期维持

    中金公司的报告表明,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短期利好因素,从而使保险公司股价在短期内获得支撑乃至反弹。然而,这种效应却难以长期维持。

    一方面,利差收窄将可能使银行股股价受到打击,对于持有大量银行股的寿险公司而言,其股权投资收益也很难出现实质性好转。事实上,2008年中期以来,保险公司主要股权投资表现进一步恶化,中国人寿前十大股权投资浮盈从6月30日的138.95亿元下降至9月12日的67.02亿元;中国平安前十大股权投<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