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扶贫结果如何?保险在扶贫中有什么作用?

沃保整理
2018-09-17
100
8月28日至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邀请国家财经周刊、金融时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社会、农村金融时报、中国财富网等新闻媒体走进四川,深入了解采访农业保险、健康保险、民生保险、产业脱贫保险等在助推中央和当地脱贫攻坚发挥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独特功能作用,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尤其在农业保险、健康保险、民生保险、产业脱贫保险和教育脱贫保险等方面持续发力,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保险扶贫工作体系,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典型,创新了扶贫开发的方式和模式,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8月28日至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邀请国家财经周刊、金融时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社会、农村金融时报、中国财富网等新闻媒体走进四川,深入了解采访农业保险、健康保险、民生保险、产业脱贫保险等在助推中央和当地脱贫攻坚发挥的积极作用。

8月28日,全面了解四川保险扶贫工作

本次保险扶贫基层采访活动得到了四川保监局的大力支持,28日下午采访组一行与监管部门、当地部分保险机构进行了沟通交流,对保险业助力四川脱贫攻坚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近年来,四川保监局推动当地保险业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为核心,公益活动为补充,形成“监管引领、行业参与、协同扶贫、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人保、国寿、平安、太平洋、阳光等多家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到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用保险机制和创新服务脱贫攻坚。

8月29日,四川雅安实地采访产业扶贫

采访组一行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雅安市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对保险业在当地开展农业扶贫和产业扶贫工作进行了实地采访。名山区建山乡地处雅安深山地区,农民脱贫增收的产业主要依托种植茶叶和猕猴桃。猕猴桃果肉细嫩、营养丰富,建山乡农户种植的红心猕猴桃较其他品种更加香甜多汁。然而,在过去十几年中,由于产业规模小,缺乏统一的种植和品控指导,这里的猕猴桃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竞争力有限,销售方式也是以传统渠道销售为主,一直以来籍籍无名,也未给当地脱贫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2014年,以“4·20”芦山地震灾后产业重建为契机,阳光保险集团积极参与当地的重建和脱贫攻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雅安探索启动“互联网+扶贫”模式,以合作社为载体,深耕上游,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农户主“种”,合作社主“销”,以网络为“主战场”,销售名山猕猴桃,充分利用保险公司自身品牌优势进行营销推广。

在建山乡,采访组一行走进山区,查看了解猕猴桃等当地脱贫主要作物的种植和培养情况。同时,走进当地合作社和居民家中,了解选果、分装、贴标、包裹、销售、运输等一系列工序,对保险业助推动产业发展助力当地脱贫工作有了亲身了解。

采访中,新闻媒体也了解到,除了在销售渠道上触“网”,保险机构还在种植基地建设、农资补贴、供应链管理、营销推广等方面进行合作。2017年,阳光保险集团已向雅安捐赠100万元,用于协助善品公社与当地合作社进行农产品开发及管理。保险机构的参与帮助当地建立起黄果柑、枇杷、茶叶、猕猴桃等四个品类的基地,共计3200余亩,同时协调专业机构帮助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品控管理、品牌建设等工作,使得“输血”真正变成“造血”。

据名山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的大力参与下,该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42个贫困村已有24个成功“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本文转载自中保协官网。

展开阅读全文
1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