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保险服务功能 助推吉安发展升级

沃保整理
2013-10-15
100
【编者按】江西省吉安市全力打造发展“升级版”、勾画小康提速“路线图”,大力推动全市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在这一进程中,吉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保险业的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保险机构服务经济发展、参与社会管理、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保险业加快发展,三大功能正在显现近年来,吉安市把保险业纳入全市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全市保险业快速壮大。2

  【编者按】江西省吉安市全力打造发展“升级版”、勾画小康提速“路线图”,大力推动全市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在这一进程中,吉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保险业的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保险机构服务经济发展、参与社会管理、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

  保险业加快发展,三大功能正在显现

  近年来,吉安市把保险业纳入全市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全市保险业快速壮大。2012年,全市282家保险机构共实现保费收入27.65亿元,上缴税费1.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13.6%。

  经济补偿功能充分发挥,促进了社会和谐。吉安市大力鼓励保险机构加大灾害、意外事故的承保力度,尤其是深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逐步建立了农业保险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的农业风险防范和救助机制。2012年,全市累计支出保险赔偿和给付7.79亿元,同比增长17.23%。近两年,保险机构累计为受灾的投保农户给付经济补偿近1亿元。

  社会管理功能充分发挥,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吉安市不断拓展公众责任险、高危行业责任险,推动商业保险渗透到教育、养老、医疗、安居等多个民生领域,仅安全生产责任险的保险金额就达20.6亿元;创造性开展了综治平安保险试点,惠及群众14万余人。

  资金融通功能充分发挥,推动了经济发展。吉安市推进保险与重点项目全面对接,吸引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仅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就已吸纳3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不断拓展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并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强化与银行的合作,为企业融资5000多万美元,促进了开放型经济发展。

  支持保险业创新发展,为建设新吉安作出新贡献

  吉安市将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深化改革、拓展业务、提升水平,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作出新贡献。

  围绕发展升级,突出保险重点,更好地服务吉泰走廊“升级版”的打造。引导保险机构全面融入打造吉泰走廊重要增长带,积极服务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发展信用保险、科技保险和保证保险等险种;策应全拾险资入赣”部署,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大力争取保险公司总部投融资部门对吉泰走廊的支持。

  围绕小康提速,拓宽保险领域,更好地服务民生改善。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专业保险,探索引入商业保险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拓展公众责任保险,积极发展特色责任险业务,逐步在公众聚集场所、高危行业、建筑行业、境内外旅游等领域推广责任保险,提高公众责任险的参保率和覆盖面;围绕完善灾害防范和救助体系,积极做好风险预防、监测和预警工作。

  围绕绿色崛起,提升保险水平,更好地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积极吸纳各类有实力、信誉好的保险公司在吉安市设立分支机构,不断开拓农村保险市场;支持农业保险示范区建设,鼓励保险机构深入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围绕吉安市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珍贵楠木、花卉苗木、绿色蔬菜和有机茶叶等特色产业,创新农业险种。

  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

  按照实干兴赣、实干兴吉的要求,狠抓效能建设,讲实干、求实效,在服务保险业发展中,强化政府职责,搞好协调服务,引导各方力量重视与支持保险业发展。

  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组织完善全市保险业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保险业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完善行政审批、财税金融、资金人才、奖励优惠等扶持政策,加大保险机构的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保险公司,打造全省中部金融保险服务业聚集区。

  进一步强化信用支持。推动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坚决打击保险诈骗和侵占、挪用保险资金等犯罪活动,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及时公正处理因保险合同纠纷引发的案例,依法保障投保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诚信的保险市场秩序。

  进一步强化舆论支持。搭建政府、保险机构与百姓的交流平台,促进保险机构与群众交流互动。创新宣传载体,开辟宣传专栏,提高宣传效果。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