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启动理赔预案应对南方洪灾

沃保整理
2009-07-08
100
这是我国2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过去的一周里,我国南方部分省市遭受暴雨袭击,江西、广西等12个省区、85个地市的35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多亿元。为此,中国保险业迅速启动防汛防台工作预案,统一部署对重点灾区的抗洪抢险工作。7日,中国太保向表示,其分布在南方各省市的分支机构正密切关注客户受灾情况,增加查勘定损人力,加大对客户的跟踪服务力度,确保受灾客户的损失得到及时理赔。与此同时,多家

   这是我国2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过去的一周里,我国南方部分省市遭受暴雨袭击,江西、广西等12个省区、85个地市的35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多亿元。为此,中国保险业迅速启动防汛防台工作预案,统一部署对重点灾区的抗洪抢险工作。

  7日,中国太保向表示,其分布在南方各省市的分支机构正密切关注客户受灾情况,增加查勘定损人力,加大对客户的跟踪服务力度,确保受灾客户的损失得到及时理赔。与此同时,多家保险公司针对洪灾保险理赔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1、查勘理赔急启动

  “总公司和广西、广东、福建、江西、湖南等分公司已经行动起来,投入到抗灾救灾工作中去。”中国太保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严重的灾情,太平洋产险理赔部迅速派人前往广西、江西、湖南现场指导分公司开展相关工作,并保持和受灾地区分公司的密切联系,跟踪最新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5日,太平洋保险的95500客户服务电话共接到车险报案50多起,估损金额60万元左右,非车险报案45起,估损金额接近500万元。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报案情况看,此次灾害事故分布区域相对集中,主要在广西的桂林和柳州地区,赣西南地区和湖南的郴州及衡阳地区。其中,六成是车险,大部分出险案件为水浸泡损失,损失金额不大;在非车险报案中,金融业、制造业和零售业等行业的企业财产险占了一定比例,单件出险案件损失金额大多在10万元以下。

  另一方面,当地监管部门就辖区保险公司应对洪涝灾害做出部署。广西保监局就此提出了4点要求:启动大灾保险理赔应急预案,加强对重灾区保险查勘理赔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支持;建立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接报案电话24小时畅通;建立快速理赔工作机制,加快查勘理赔工作进度,尤其对已承保农作物、能繁母猪及农村住房的损失,要简化理赔手续,优先快速理赔;指定专人负责洪灾保险理赔情况的统计工作,建立洪灾保险理赔情况定期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11时40分,广西受灾地区已达8市47县(市、区),受灾人口258.5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3.4亿元。

  2、洪水风险谁来保

  “洪水灾害是世界历史上自然灾害中极为严重的灾害之一。然而作为转嫁风险、损失补偿重要手段的洪水保险,在我国却并未大范围普及。”资深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其原因并不是洪水保险缺乏需求,而是由于保险经营自身的一些原因所引起。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标准,我国是世界上灾害频发、受灾面广、灾害损失严重的国家之一。近10年来,自然灾害每年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都在1000亿元以上,常年受灾人口达2亿多人次,其中洪水灾害带来的损失超过50%。

  上述人士指出,洪水保险属于农业保险的一个分支。近年来,我国政府在推广农业保险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其“三高三低”(高风险、高成本、高赔付和低保额、低收费、低保障)的特性,使农业保险经营陷入恶性循环:保险公司越是亏损就越不愿意开展业务;越是亏损就越要提高费率;而费率提高后,农民又无力投保,遇到灾害时受到的损失也就越大,就越没有能力投保。

  这些问题正困扰着我国农业保险,特别是洪水保险的发展。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目前,在全国推行洪水保险仍然存在不少难题,比如,我国至今没有洪水保险方面的立法,保险机构在没有政府强力推动的情况下也不愿意做这种赔本的买卖。

  在他看来,政府的强力推行是洪水保险成功实施的重要前提。与此同时,我国在推行洪水保险时应该编制全国范围的洪水风险图,并进一步研究洪水保险实施后可能滋生的问题。“我国洪水保险的实施任重而道远,但又势在必行。”上述负责人强调说。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