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险股权转让 曝总体估值超241亿

沃保整理
2017-07-04
100
华泰保险股权出让又一次出现在产权交易所。6月1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华泰保险某股东挂牌转让华泰保险集团350万股份,占华泰保险集团总股份的0.087%,转让金额2100万元,以此测算,华泰保险整体估值超241亿元。

截至目前,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是外资安达保险集团,持股15.6048%;内蒙君正集团持股15.30%,为第二大股东;中国石化两家子公司合计持股13.95%,为第三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股权分散华泰保险谋求上市一直未能成行,董事长王梓木曾多次提及上市目标,在2012年表示将上市目标定在2014年,2014年又将目标定在2017年左右。时过境迁,华泰保险的上市依旧未出现“苗头”。

华泰保险品牌部表示,华泰保险尊重股东方出于自身考量作出的决定。原股东转让股权,这是股东行使自己的权力。股权受让相关事宜还需要经过华泰保险股东大会审议、保监会审批、工商机关手续办理等流程,相关企业才会成为华泰保险的新股东。

前华泰保险集团人士表示,此次出让应该是小股东的行为,近年来出让股权的公司也不在少数,这样对华泰保险的股权分散还是有些益处;而上市的问题,已经谋求很多年,由于股东太多,一直没能成行,君正集团收购股权的案子也一直没审批结果,影响也比较大。

一位前上市险企人士提到,国内上市的保险公司并不多,和华泰保险相似,泰康保险也是由于股权分散一直没能实现上市,股权分散也常会出现实际控制权的争夺,在许多问题决策上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华泰保险股权又现挂牌

华泰保险前身华泰财险,1996年由63家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北京发起设立。2011年8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更名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保险集团之一。

华泰集团股权分散,小股东众多;十大股东当中,安达天平再保险、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而持股在5%以上的8家企业,第一大股东安达天平再保险持股9.755%,第八大股东持股5.8293%。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67.1394%。根据北交所公告显示,转让方为“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此来看应该并非十大股东之一。

2016年年报显示,华泰保险主营业务收入113.086亿元,主营业务利润9.85亿元,净利润1.0097亿元。进入2017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7481万元,净利润4559万元。

事实上,华泰保险的股权多次被出让,宝钢集团、华润集团、中海油等六家国有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及旗下中石化财务公司,以及浙江报业集团都曾经挂牌出让华泰保险股权。内蒙古君正集团多次参与竞拍,谋求成为控股股东。

据此前产权交易资料显示,曾经在华泰保险集团十大股东中的企业,还包括云南红塔集团、华润深国投、兖矿集团,如今已全部退出。

截至目前,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是外资安达保险集团,分别由安达天平再保险和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持有,合计持股15.6048%;内蒙君正集团旗下两家企业合计持股15.30%,为第二大股东;中国石化两家子公司合计持股13.95%,为第三大股东。

前华泰集团人士表示,华泰保险20年来一直是王梓木董事长带领管理团队在做经营管理为主,股东参与度不高;王梓木本身应该没有股权,不过高管团队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应该间接持有部分股权。

王梓木的上市梦仍未圆

早在2012年,董事长王梓木就表示,华泰保险上市时间确定为2014-2015年。2014年年底,王梓木又提出3年内实现上市的愿景,具体上市地点主要取决于哪个市场更适合。截至目前,上市的愿景仍未能达成。

王梓木,生于1953年,197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他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处长、处长、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处长、副司长,并于1995年起主持全司工作。1996年,王梓木发起并组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王梓木与陈东升以及新华保险原董事长关国亮同为“92派”下海创业典范,三人同在1996年成立保险公司,所不同的是,陈东升与关国亮创建的是寿险公司,而王梓木离开国家经贸委综合司之后,一手创办了当时国内首家全国性股份制财险公司—华泰财险,当时股东63家,其中22家股东持股比例均为3.75%,股权结构实现多元化、分散化、均衡化。

2015年8月,华泰保险“十三五”战略提出要实现从“利润增长型”向又好又快的“价值成长型”转变。根据华泰保险的“十三五”规划,其将全面推动战略转型和升级,力争实现“1+2倍增”计划,即净利润提高1倍,主营业务收入提高2倍,主营业务利润提高4倍。

王梓木曾向媒体公开表示,“十三五”战略排在第一位的是EA(专属代理人)战略,后面紧跟的是互联网战略。

目前,华泰保险EA门店数量已超过3000家。“十三五”期间,华泰保险每年将新增约1000家门店,至2020年,华泰保险EA门店数量将超过6000家。

根据年报数据,2014年-2016年,华泰保险营业收入分别为99.35亿元、113.75亿元、11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19亿元、16.55亿元、9.25亿元;可见,2016年的净利润有大幅下滑,并低于2014年的水平。

华泰集团品牌部在回复邮件中表示,华泰保险是一家战略清晰、运营成熟的金融保险集团,经历了多年的实践检验和市场考验,得到了全体股东的充分认可。立足长远发展,华泰保险集团提出实现从“利润增长型”向又快又好的“价值成长型”转变的新目标。目前,华泰保险经营业绩良好,差异化竞争优势初步形成,正式进入价值成长的轨道。

前华泰集团人士还提到,内蒙古君正集团此前的收购问题,保监会一直没有批复,对于上市也是阻碍。不只是华泰,在等审批的公司还有中法人寿、新光海航。

展开阅读全文
4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