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黄冈医疗保险最新规定:缴费比例、基数、多少钱

原创
沃保网
连锦芬
2019-01-22
100
2019年黄冈市医疗保险职工个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2%的比例缴纳,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用人单位以本单位参保人员的缴费基数之和为缴费基数,按8%的比例缴纳。

哪些人员可以参保?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类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在本市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限制在从业年龄段内的人员。

离休人员、老红军、二等乙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不参加职工基本医保,其医疗待遇不变,医疗费用按原资金渠道解决。

参保人员该怎么缴费?

基本医保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

职工个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2%的比例缴纳,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用人单位以本单位参保人员的缴费基数之和为缴费基数,按8%的比例缴纳。灵活就业人员以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10%或6.5%的比例按年度缴纳。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所需费用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集中办理,以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10%的比例按月缴费。

企业单位撤销、合并、兼并、转让、租赁、承包时,接收或继续经营者必须承担其单位职工的医疗保险责任,及时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企业破产时,在优先偿付拖欠的职工工资的同时,必须补足欠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并为其退休人员按照统筹地区上年度退休人员平均医疗费缴足10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原在单位改制破产时解除劳动关系,现已退休未参保的人员,以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10%或6.5%的比例一次性趸缴15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办理职工基本医保参保手续后开始享受待遇。

凡参加职工基本医保的单位和个人(含退休人员)应同步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费按每人100元/年标准缴纳,单位和个人(含退休人员)各承担50%,灵活就业人员由个人全额缴纳。大病医疗保险费实行终身缴纳,与基本医保费实行同核同征。

缴费基数:

2019年黄冈医疗保险按照2250元做为最低缴费基数。

缴费比例:

单位8%,个人2%。

交多少钱:

医疗保险最低缴费金额:单位:2250×8%=180元;个人:2250×2%=45元。

以上数据依据网络及各个官方网站公布资料整理,具体政策以最终文件执行情况为准,具体可咨询黄冈市社保中心。

黄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黄冈市西湖一路70号

电话:0713-8353097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