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阜阳生育保险最新规定:报销条件、材料、流程、多少钱

原创
沃保网
杨斌
2019-01-22
100
夫妻双方的生育险可以同时报销吗?当参加生育保险男职工的配偶无工作单位,其生育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按照我市生育保险办法确定的生育保险医疗费标准的50%享受生育补助金。如果女职工有生育保险,配偶双方不重复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2019年阜阳生育保险报销条件

1.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

2.所在单位按照规定参加生育险并为该职工连续足额缴费一年以上

注:“连续足额缴费一年以上”是指职工分娩前连续足额缴纳生育险费一年以上的,不足一年的待缴满一年可以正常享受待遇。

2019年阜阳生育保险报销材料

生育津贴申领材料

1.生育险待遇申报表(加盖单位公章)

2.《生育备案表》

3.参保职工身份证复印件

4.《生育手册》或准生证

5.出生医学(或死亡)证明原件(审后退回)、复印件

6.育龄妇女信息表(加盖印章,仅高龄初育妇女提供)

7.统筹费用结算单(联网结算的)

8.住院发票原件、病历复印件及费用总清单(非联网结算的)

男职工须提供配偶无工作的证明信

流(引)产的生育津贴申领材料

提供单位及乡镇(街道办事处)计生行政部门出具的证明信

有效发票

医院B超等检查化验报告单

住院手术记录及诊断材料

注:单位欠费、中断缴费的不予结算生育津贴


2019年阜阳生育保险报销流程

(一)备案

参保人员于确诊妊娠12周内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前1周内,填写《阜阳市生育保险医疗服务备案表》(以下简称《备案表》),持《门诊病历》、《身份证》、《结婚证》、《生育证》(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资料到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核定备案,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必须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产前检查、住院分娩或计划生育手术。定点医疗机构一经选择,原则上不予变更。未经备案或未经批准变更定点医疗机构的,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医疗费用。

(二)待遇支付

1、医疗费用结算

参保女职工在产前检查、住院分娩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持《生育证》、《身份证》、《备案表》等有关资料到本人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就医和结算。生育女职工产前发生的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出院时同住院费用一并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发生的医疗费用由个人与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应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部分,由定点医疗机构与市医疗保险处进行结算。

2、生育津贴申领

参保女职工生育或流产、引产的,由用人单位或劳动保障(人事)代理机构于次月15日前持《阜阳市生育保险待遇申报表》、《备案表》、《身份证》、《生育证》、《出生医学证明》、住院病历复印件(须加盖医院公章)、《生育保险统筹结算单》等资料到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申领生育津贴,生育津贴通过指定银行实行社会化发放。

阜阳生育保险


2019年阜阳生育保险多少钱

(一)生育医疗费用,包括女职工因怀孕、生育发生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和治疗费,实行限额支付。女职工正常生育一例医疗费高于1200元的生育保险基金支付1200元,低于1200元的据实支付;剖宫产生育一例医疗费高于1800元的生育基金支付1800元,低于1800元的据实支付。

(二)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用,包括实施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流产术、引产术、绝育及复通手术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按项目实行限额支付,发生医疗费用高于支付限额的,生育保险基金按限额支付,低于的据实支付。生育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医疗费100元;计划内怀孕后不满3个月流产医疗费150元;满3个月不满4个月流产医疗费300元;满4个月及以上流产医疗费600元;绝育及复通手术医疗费600元。

(三)生育津贴,按照生育女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缴费工资÷30天×产假天数计发。女职工正常生育的产假为90天;晚育的增加60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增加15天。女职工妊娠不满2个月流产的,产假为15天;妊娠2个月以上不满3个月流产的,产假为20天;妊娠3个月以上不满4个月流产的,产假为30天;妊娠4个月以上流产、引产的,产假为42天。

参加生育保险男职工的配偶无工作单位且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生育发生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或劳动保障(人事)代理机构于次月15日前,持单位证明、配偶户籍所在地村(居)委员会证明、《生育保险待遇申报表》、双方《身份证》、《生育证》、《出生医学证明》、住院病历复印件(须加盖医院公章)、医疗费用原始凭据等有关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到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按生育医疗费限额标准的50%结算。配偶双方不重复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用人单位未参加生育保险或欠缴生育保险费期间,生育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

以上数据依据网络及各个官方网站公布资料整理,具体政策以最终文件执行情况为准,具体可咨询阜阳市社保中心。

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阜阳市颍州区阜王路185号

电话:0558-12333

展开阅读全文
1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