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险企境内外上市

沃保整理
2016-05-30
100
“保监会支持和鼓励想经营、能经营、善经营的社会资本投资到保险业里来,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及在新三板挂牌。”在昨日的2016金融街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如此表示。

周延礼同时指出,保监会将坚持和完善多层次市场退出机制,研究制定保险机构整顿、接管程序等相关的规定,加快区域性市场的退出实践,实现扶优限劣,有序推进保险市场的发展。

据统计,2015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万亿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4万亿元,同比增长40%,保险业的总资产已达13.8万亿元。

对于保险业未来的发展,周延礼表示,总的来看,保险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朝阳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8000~12000美元的经济发展时期,正是保险业需求最旺盛的阶段。因此,在未来10年到20年的时间里,仍然是保险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可以大有作为。

论坛上,周延礼介绍了中国保险业和保险监管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的一些基本思路和工作举措:

一是深化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保险消费需求升级的新变化。主要包括两方面,一、优化保险产品的供给,提高保险的普惠性服务。二、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保监会要综合运用整治市场秩序,加大信息披露,提高服务评价体系等举措,让消费者能够得到充分的权益保障。

二是深化保险监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新要求。将偿付能力的监管与产品监管、机构准入、重大项目的资金运用信息披露等作为重要的监管措施,实施联动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推进关键监管环节的规章制度制定,探索负面清单的监管模式,强化过程监管、信息披露和监管资源的整合。

三是进一步深化保险产品定价机制改革,适应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新实践。

四是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适应大资管趋势的新需要。在去年批准成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公司的基础之上,要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投资特点,体现资金优势和管理优势,大力发展险资投资私募基金、股债结合、优先股、资产支持计划等来支持“一带一路”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及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五是进一步深化保险市场的准入和退出机制,适应优化市场结构的新格局。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