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保险消费投诉同比上升四成 合同纠纷为主

沃保整理
2016-05-30
100
日前从保监会网站获悉,4月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为2989件,同比上升43.15%,环比上升24.44%。其中,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为2721件,占比91.03%;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259件,占比8.67%;涉及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8件,占比0.27%;涉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类投诉1件,占比0.03%。

所接收的保险公司投诉中,财产险公司的投诉为1510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0.52%。其中,投诉量位居前十的财产险公司的投诉总和占投诉所有公司投诉总量的78.68%。人身险公司的投诉为1470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9.18%。其中,投诉量位居前10的人身险公司的投诉量总和占所有公司投诉总量的85.37%。

根据消费者所反映的问题来看,涉及人身险和财产险的投诉,主要指向保险公司合同纠纷和违法违规问题。财产险涉及保险合同纠纷的投诉有1440件,其中理赔纠纷1125件,占投诉总量的78.13%,纠纷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理赔金额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过长等;涉及公司违法违规的投诉有42件,占比2.83%。

人身险涉及保险合同纠纷的投诉有1281件,其中销售纠纷481件,占投诉总量的37.55%,主要反映未尽说明义务、夸大保险产品收益等问题;理赔纠纷357件,占比27.87%,主要涉及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的保险责任争议、理赔金额争议、赔付时效争议等;保全纠纷237件,占比18.50%,主要涉及普通寿险分红险的退保金额争议和退保时效争议等。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