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好家庭保险理财规划很重要?怎么规划?

沃保整理
2016-03-23
100
家庭财务规划中,保险是基础。这是因为保险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可以防范不确定性风险的发生对家庭带来的财务冲击。保险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理财工具之一,是家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保证。但许多家庭在购买保险的时候都会觉得难以下手,为谁买?买什么?买多久?

为谁买?

如果是一个四口之家,小孩、夫妻和老人,如果现在经济能力有限,只能为其中一个人买保险,那么为谁买好呢?也许有很多人会选择小孩或者老人,认为小孩或者老人比较容易出事,买份保险比较安心。但实际上,这样想虽然是对小孩和老人的关心,但并不是最优的选择。老人已经到了需要动用储蓄来应对风险的时候了,如果老人买保险,一是容易被拒保,二是即使能买,保费也是非常非常高,其实是很不划算的;而为什么不给小孩买呢?从家庭经济的角度来说,小孩对家庭经济的贡献是非常小的,如果小孩夭折了的话,家庭经济并不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买保险的对象应该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什么呢?家里的顶梁柱一旦出事对家庭的经济来源打击是特别大的,如果为顶梁柱上了保险的话,顶梁柱出事了,家庭的经济也会受到保障。

买什么?

确定了买保险的对象之后,买什么也是特别重要的。各个家庭经济状况不一,能买的保险自然也不一样,接下来按照优先级为大家介绍需要买的三种保险。

首先是意外险,意外险其实是特别常见的一种保险,我们在坐飞机坐车的时候,售票员经常会问:加不加保险?那就是意外险。意外险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入门型保险,现在网络上售卖的综合意外保障险,50万元保额年保费只需要几百块钱,特别适合经济比较困难的家庭。

再者是重疾险,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如果患上重疾的话,可以说是对这个家庭的致命打击,不仅失去了经济来源,医疗费用也是个极大的负担,所以重疾险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应当进行考虑,且保费较为便宜,20万保额一年几百块钱而已。

最后是寿险,在有了意外险和重疾险之后,手头比较宽裕的家庭可以考虑用寿险来做一个补充,当不是因为意外或者重疾身故时,寿险就能发挥它的作用了。

家庭保险怎么规划

买多久?

这个问题主要是针对寿险和重疾险而提的,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要保障比较久,所以就买了非常久的甚至是终身的。但是,这种寿险由于包含了未来年老时的保险费用,所以会非常地贵,所以初期在付保费的时候会非常地艰难,还有可能因为支付不起某年的保费而半途而废。所以建议是买比较短期的,五年是一个比较适合的周期,五年后再根据家庭状况,重新规划保额和品种。

当然,保险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应适时对自己的保单以及保障计划进行调整。

对于处在不同生活阶段的人士,沃保网保险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购买保险应以自身保障为主,充分利用年纪轻、费率低的优势,规划高额保障,避免因意外或疾病不能工作,收入中断而影响生活。进入二人家庭时期,保障则以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为主,夫妻双方都可以选择保障比较高的终身寿险,并附加一定的医疗险和意外险。进入三口之家阶段,此时房贷车贷尚在按揭之中,定期寿险是不错的选择。人到中年,对养老、健康、重大疾病的保险需求较大,需重点考虑养老方面的规划。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