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保险时代 怎么把保险知识变得人人都懂?

沃保整理
2015-12-24
100
虽然体量不是最大的,但是保险业市场化程度绝对是金融圈里最高的,就像消费者保护这件事,保险业力度就已空前。在一行三会中率先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开通消费者教育微信公众平台“保监微课堂”,在金融业中第一个登陆央视黄金时间投放行业形象广告等等,这些创新让全社会看到了保险业保护消费者的决心和魄力。

这样的情形,我认为除了监管之手,最大的推动力量来自市场。天生的专业门槛让金融业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消费者迫切需要买保险,但又不懂保险,没买的不知道买什么怎么买,买了看不懂不会用,出事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消费者不敢买保险,行业销售误导问题也比较突出。

解决问题要内外结合,外靠管,内靠学,提高全民保险意识,加强消费者教育才能从根上消除信息不对称问题。

保险知识这么枯燥抽象,老百姓怎么学得懂?

那么问题来了,以前学保险是精英阶层的事,现在变成了全民学保险,保险知识如此复杂枯燥,怎么让老百姓理解抽象难懂的保险知识?

其实,老百姓身边并不是没有保险知识,问题的关键在于消费者不懂,学不会,所以,真正缺的是“我想要的内容和方式”。

从保监微课堂的运营中,我看到了一个趋势,在自媒体时代,垂直媒体和微课的方式让学保险这件事变得简单了。

第一个层次,解决模式问题,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因材施教,垂直媒体的核心是为具有同样兴趣和需求的人服务,这些人在这里形成圈子,他们能实时沟通随时提问,能提出明确的个性化需求,定制根据自我需求深度整合过的保险知识,解决保险消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垂直媒体的内容是入口,交流、培训是活跃度的保证,加上懂保险用保险这个共同的成长愿景,形成了稳固的、高度黏性的圈子。

这个圈子有多大?

自2014年9月1日保监微课堂正式开课以来,累计阅读量达560万人次,图文共计被分享转发74.9万人次,但这只是开始,未来空间非常大。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单持有人,都是保险消费者,加上595万保险从业者和数以亿计的潜在保险消费者,这个圈子的未来将超乎想象。

第二个层次,解决内容问题,消费者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内容和方式?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提炼和碎片化加工的知识,是简短、实用、可靠的知识。而微课是什么,微课的核心是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进行主题式教学,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学习时间短,参与性强,正好符合消费者的碎片化阅读和表达需求。因此,引入微课的理念,再将形式从文字延伸至视频、图片、问答等新型阅读形式,完全可以让学保险变得有趣简单起来。

展开阅读全文
1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