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车”一族巧理财 教育基金要及时

沃保整理
2015-09-25
100
有些已经买了车的人,平时宁可把车"捧"起来闲置,只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出行才偶尔用用,对于这种新型用车人群,网友们称之为"捧车族"。随着经济的发展,有车有房已经成为了一种财富实力的象征。然而,随着油价上涨,汽车的日常使用费用和附加费用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车并不是买得起就能用得起的。

理财案例

孟先生今年35岁,目前是上海某中型企业的一名部门主管,税后薪资约2万元。早几年前,孟先生夫妇就打算以后要在上海安家落户,因此,这几年一直在攒钱买房和排队等落户机会。去年,孟先生终于等到了机会,在上海宝山区首付贷款买了套两居室住房。然而,人们总愿意追求更好的生活,有了房后,孟先生又考虑要买车了。一是身边同事都差不多买了车,自己也需要买辆车来撑撑场面,二是考虑到雨雪天上班和接送孩子都不方便,家里需要辆车来方便出行。孟先生说,自己受罪还好点,但实在舍不得孩子也跟着风里来雨里去。

但是,考虑到买车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并且在买车之后还有许多其他的费用支出,孟先生又觉得买车压力过大,加上现在每月还有房贷要还,就算买得起车也不见得加得起“料”。因此,他决定先去第三方理财机构为自己家庭的财富状况做一次全面体检,再决定是否现在买车。同时,也希望专业理财师能为他提供一套合理的家庭投资理财方案。

理财目标

1、财富体检;

2、投资获益,帮助买车;

3、保障买车后的生活。

财务分析

根据孟先生的叙述,理财师从其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年度收支情况等方面入手,对其家庭财富状况进行了全面体检,结果如下:

表1-1 孟先生家的资产负债状况分析表格

表1-2 孟先生家的年度收支情况分析表格年总收入(税后)年总支出

表格分析:根据表格1-1和表格1-2,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数据对孟先生家的财务状况进行量化分析:第一,紧急预备金倍数(流动资产/月支出)约为3.85,比率在合理范围(3-6个月)之内;第二,负债比率(总负债/总资产)为56%,负债较为合理,有效利用了财务杠杆;第三,净储蓄率(净储蓄/总收入)为22.5%,相对较低,支出过大,储蓄较少。

理财建议

根据上述的财务分析,理财师为孟先生提出了如下几条理财建议: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