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勿忘保险先行

沃保整理
2014-03-12
100
当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出国门,在国外进行深度教育,出国留学成为热潮。在子女出国留学的准备阶段,紧张期盼和踌躇满志几乎是即将踏出国门的留学生的主旋律,而在这期间,家长们也是绞尽脑汁,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检查着准备清单,生怕漏下了什么重要的事项和物品,影响孩子在国外的生活。

  当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出国门,在国外进行深度教育,出国留学成为热潮。在子女出国留学的准备阶段,紧张期盼和踌躇满志几乎是即将踏出国门的留学生的主旋律,而在这期间,家长们也是绞尽脑汁,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检查着准备清单,生怕漏下了什么重要的事项和物品,影响孩子在国外的生活。

  然而,在准备清单上,却常常有家长忘记了最为重要的一项准备,那就是保险。实际上,在子女出国留学的过程中,保险占有举足轻重的低位。一般而言,出国留学或旅行如果没有一份保险,要获得签证的可能性非常低。可以说,保险是留学“必需品”。

  除此之外,保险也会为留学生在国外的健康、安全的生活保健护航。缺少保险,或许会酿成悲剧。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个真实的案例。

  小李(化名)在德国硕博连读,在朋友眼中是个健康活泼的姑娘,然而某天在去教室路上,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后确诊中风。在德国治疗的半年时间内,花了30多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费用,幸亏所购买的保险计划将这一部分全额报销了。然而治疗半年后,病情依然没有起色,加之小李的父母也在德国陪伴多时,各项开支高昂且人生地不熟,深感不便,小李父母决定将女儿转运回国继续治疗。然而医疗专机转运回国的费用高达40多万元,且不在小李的保险覆盖范围内。小李父母只能卖变卖家产,四处借钱。回国治疗半年不到的时间,小李还是去世了,而其父母则遭受了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

  小李一家的不幸虽只是个案,但却警示着每一位出国留学生,做好各种人身风险防范非常重要,用小支出避免大损失,才能让自己踏实,让父母放心。

  主动选择必需的保障功能

  “各大留学论坛上,关于考试、租房等各种讯息丰富,但少见关于留学期间的保险该如何规划的讨论。如果仅仅把保险作为签证或学校强制规定而被动接受,其实是很失策的。非常可能发生的情况是,随便买了保险,到了理赔的时候,却发现不在保障范围之内。”人寿保险专家提示说,与被动草率地接受相反,主动选择自己想要的保障功能能够让突然状况频发的留学生活多一份从容。判断哪些是必备的保障功能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考虑,一是发生的频率高;二是发生后损失较大,包括经济损失、威胁人身安全等,例如上例中小李所遭遇的转运回国治疗的费用。

  按此理念,留学生需要覆盖的基本保障功能包括:意外身故及伤害、门急诊医疗费用、住院医疗费用、医疗转运和送返、医疗费用垫付等。此外,对于一些特殊需求或爱好,也应考虑在内。比如,特别喜爱户外运动的留学生,就需要购买将高风险运动包含在内的保险计划;牙齿容易出状况的留学生则需要考虑包含牙科保障。

  出国前必做两大保险功课

  大多数留学生都会在到达留学国家后,购买学校推荐或强制要求的保险。那是否意味着出国之前,就无需考虑这个问题了呢?其实并非如此,保险专家指出,在出国之前至少需要做两件事。事先了解下学校提供的保险包含哪些保障,若保障不全,当地还有哪些正规的保险供应商要心中有数。其次,购买一份境外旅行险。有些国家签证即会要求出示保险单,即使没有强制要求,也需要为刚到异乡、当地保险还没落实的这一保障空白期提供基本的保障。

  留学生在投保后应当牢记海外紧急救援电话,在必要时拨打电话可以由救援机构协助完成报案、救援和理赔流程,更加便捷高效。

  留学买保险小贴士:问清留学目的国要求

  出国留学买保险要问清自己所到国家的要求。不同的国家医疗保障各不相同,有些国家的学校,留学学费就涵盖保险,不需要重复购买,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规定,在英国留学超过半年的留学生只要购买英国医疗保险,就能享受国民待遇,就诊费用可以报销,所以到英国留学的同学只需要在国外购买短期的保险即可。而去到除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留学,第一年都被要求强制保险。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