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寿险赔案之意外溺水200万元快速赔付案

沃保整理
2014-03-05
100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2013年度十大保险典型赔案,分别为10件财险典型赔案及10件寿险典型赔案。以下为评选出的2013年十大寿险赔案之—的意外溺水死亡200万元快速赔付案详情。

  【编者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2013年度十大保险典型赔案,分别为10件财险典型赔案及10件寿险典型赔案。以下为评选出的2013年十大寿险赔案之意外溺水死亡200万元快速赔付案详情。

  在赔案初选阶段,共有65家保险机构选送了169起赔案,后经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和讯网等相关媒体,保险监管部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专家学者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投票,最终选出前述20件典型赔案,基本涵盖了2013年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展示了保险行业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也从多个角度和不同层面,提示全社会提高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

  一、案件经过

  客户王某某,男,48岁,江西九江人,在广西经营一家建材公司,家境殷实。2013年1月经业务员介绍和推荐,在广西省桂林市投保合众人寿产品《合众至尊保驾两全保险》一份,基本保额40万元,《合众附加意外伤害保险》一份,保额5万元,年交保费3874元。

  2013年7月27日晚,王某某驾驶轿车在沅江中南河码头地段不慎翻入河中,当场溺水身亡。

  合众人寿广西分公司在接到客户家属报案之后,理赔人员立即上门代表公司对客户王远全的家属表示慰问,并告知理赔注意事项和理赔申请所需要的资料,协助家属进行理赔申请,同时就案件经过展开核实。

  由于事故涉交警部门、水上派出所等部门,案卷材料调阅需办理相关手续,耗时费力,为及时将案件真实情况核查清楚,公司理赔人员不辞辛劳早出晚归,多次前往事故处理部门说明案件情况,协调案卷调阅事宜,最终理赔人员的积极热情打动了负责案件处理的各位警官,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事故经过核实和证明材料的出具,结合报案后对参与打捞事故车辆的群众、现场目击人多方走访了解,确认本次故属于保险责任,公司在第一时间向客户家属给付意外身故保险金共计205万元。

  二、服务特点

  合众人寿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合众理赔六大特色服务,力求在兑现保单承诺的同时,使客户感受到亲情式服务。

  (一)24小时受理电话报案、咨询

  当事故发生时,客户本人、亲属、业务员或其他知悉事故的人,均可随时拨打95515或所在地分支机构服务电话报案,受理人员会即时发出就医、用药、事故现场保护等温馨提示,并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在24小时内与客户联系。

  (二)上门服务

  接到报案后,公司会派员到医院或客户家中看望、慰问,同时为客户带去理赔申请书、授权委托书,并就理赔的相关注意事项做详尽的说明;

  当客户备齐申请理赔必备要件后,可拨打95515通知服务人员上门代为填写申请书、送件、申请;

  选择赔款转帐的,结案后,公司会派员将具有赔付明细的通知书送达客户。

  (三)延滞付利息

  免调查件超5日未结案的,从第6日起支付延滞利息;调查件超30日未结案的,从第31日起支付延滞利息,利息以该出险保单预定利率按日计算。

  (四)预付赔款

  当客户发生合同约定事故时,在初步确定责任的前提下,为有需求的客户预付预计赔款的60%。

  (五)简单案件即时结案

  对预计赔付金额200元以内的案件,公司授予品优业务员当场结案权;对申请金额在1000元以内,属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责任,提供的单证齐全,无需调查的简单案件,实行公司柜面即时结案。

  (六)结案通知及回访

  公司做出理赔结论后,将在24小时内以短信或电话形式向客户及其服务人员发出结案通知。对代办件或赔付金额大于5万的案件,结案后5日内回访,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保险金及时、足额支付。

  此外,在已有理赔六大特色服务的基础上,2013年,合众人寿在部分机构推出了新型的“合众人寿信息化快捷理赔服务”,该服务项目以3G移动终端设备为载体,通过专业化理赔系统,“一站式”实现了理赔受理、资料上传、材料审核等全流程服务,极大缩短了客户申请到赔付的时间,也减少了客户必须亲赴公司办理理赔申请的次数。

  、提示

  (一)及时报案

  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标的遭到损毁或发生保险事故时,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及他们的委托代理人应当尽快通知保险公司,否则由此而造成的损失由受益人自行承担。一般情况下,投保人应在保险事故发生后10日内通知保险公司。

  (二)备齐相关单证

  保险公司为防止有人提出无根据的或夸大的索赔,一定会要求被保险人在指定时间内提供损失证据并说明详细情节。不论是什么险种,受益人均需准备保险单正本、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本军官证、士兵证均可)的原件,若委托他人办理索赔手续的还需填写委托授权书。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