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长线短用”的难题是个迷

沃保整理
2009-06-17
100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1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风险管理与保险国际论坛上表示,2009年前5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4947亿元,继续保持了业务的平稳增长。现在保险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保险公司财务与经营比较稳健,风险处于可控范围。自08年下半年以来,保险业开始结构调整。业内人士预期,2009年保费收入或出现负增长。但就前5月的数据来看,全国保费收入仍然维持了7.5%的增长速度。不过结合近日上市保险公司公布的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1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风险管理与保险国际论坛上表示,2009年前5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4947亿元,继续保持了业务的平稳增长。现在保险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保险公司财务与经营比较稳健,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自08年下半年以来,保险业开始结构调整。业内人士预期,2009年保费收入或出现负增长。但就前5月的数据来看,全国保费收入仍然维持了7.5%的增长速度。

  不过结合近日上市保险公司公布的保费收入数据可以判断,未来保费增长压力会加大。中国人寿前5个月的保费收入约为1456亿元,较2008年同期下跌3.89%;中国平安近期进一步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接近行业平均水平,因此5月份寿险保费收入结束高速增长,大幅回落20%。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行业银保渠道的收紧,未来保费下滑趋势会逐步加大。此外,资本市场走势相对较好,在分流作用下进入保险市场的保费自然会减少。

  在当天的会议上,李克穆还指出,当前保险业要重点关注四大风险。

      一是高度关注保险业作为社会风险承担者所面临的风险,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二是高度关注经济周期性波动的风险,突出保险保障功能;

      三是高度关注保险企业经营管理风险,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四是高度关注监管不足的风险,进一步加强与改进监管。

  尽管资本市场表现出复苏迹象,但保险资金仍旧面临艰难的投资形势。业内人士指出,2009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要实现高收益率有一定难度。拓宽投资渠道,引入多种长期投资品种,才有望解决保险资金“长钱短用”的难题。

  1、投资难度依然较大

  由于去年资本市场的大幅跳水,保险资金以前年度的浮盈在2008年消耗殆尽。2009年尽管经济出现回暖迹象,股市开始小步升温,但保险资金的投资难度依然较大。

  2009年以来,上证综指从2000点以下起步,至2009年已到2800点左右。通过下面两组数据可以看出,这一时期的保险资金坚守谨慎策略,配置变化不大。截至4月底,保险资金投资方面,债券占比51.43%,证券投资基金占比5.37%,股票(股权)占比9.02%。而去年年底,债券占比57.88%,证券投资基金方面占比5.39%;股票(股权)占比7.94%。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保险资金过于保守,踏空行情,没有在去年底抓住股市大跌的机会,增加股票仓位,2009年一季度虽有加仓,但幅度较小。

  保监会最新发布的《202009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报告》则指出,202009年资本市场变数依然较大,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着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信用风险与境外投资风险,稳定与提高投资收益有一定难度。此外,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府部门将继续发挥货币政策反周期调节与保障流动性供给的重要作用,受此影响,预期存贷款利率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加之债券市场流动性宽裕,保险资金投资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可能在低位徘徊。

  16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三届中国风险管理与保险国际论坛上,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刘健也表示,基准利率连续下行,已低于保单预定利率,债券利率也随之降低,客观上加大了保险业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与风险。此外,目前我国市场上可供保险公司投资的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投资工具品种较少、规模较小,容易出现资产负债在期限上的不匹配风险。此外,随着保险公司海外融资以及海外业务的扩展,货币错配的问题也凸显出来。

  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面对202009年保险业面临资金规模大,配置难度高,收益水平低的不利局面,保险资金运用取得稳定收益变得更为困难,提升资金运用水平迫在眉睫。

  2、积极解决期限错配

  在上述论坛上,资产负债匹配问题被多次提及。由于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带有储蓄功能,能积聚大量稳定、长期的货币资本,而在保险可投资的金融工具中缺乏与之相匹配的品种,造成了“长钱短用”,长期保险资金运用的压力较大。

  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庄超英表示,从国外保险投资的实践看,由保险业务所吸收的资金尤其是人身险业务积累的长期资金,广泛运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与企业再生产等领域,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资本来源之一。引入收益稳定、安全性好、期限较长的投资品种,对于优化保险资产组合、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保监会表示,2009年将继续在政策方面为保险资金投资放行。202009年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社会建设改造方面倾斜。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与股权投资试点,引导保险机构稳步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稳妥推进保<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