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领取失业金,2021怎么领取失业金

沃保整理
2021-06-09
100
失业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如果失业了,怎么领取失业金,2021怎么领取失业金

失业,谁都不想,可是万一砸到自己头上,我们该如何应对呢?什么失业保险,怎么领取失业金?下面让我们来了解看看。

1.什么是失业保险?

作为资深上班汪,我们每月的工资有一部分都交了社保,但是,社保到底包含什么,很多人比较陌生。 我们的社保里,包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每个保险都有各自的功用,

比如,交了养老保险,我们退休后可以领养老金;交了医疗保险,平时买药看病可以保险;工伤保险,受到工伤之后可以申请赔偿;生育保险,生完孩子可以报销生育相关费用。 类似的,失业保险,也就是保证我们在失业的时候,可以每月领取一笔钱保障生活。

失业保险,属于社保的一部分,每月是强制缴纳的,由公司缴纳一部分,员工个人缴纳一部分。这些钱集合在一起就组成了失业保险基金,失业金也就是从里面支取的。

至于具体缴纳多少钱,每个地方有不同的规定。比如,深圳,按照最低工资标准(2200元),企业缴纳1%(22元),职工缴纳0.5%(11元)。

2.失业金每月能领多少钱?

你别看失业保险每月交的不多,但是,失业金还是比较可观的。只是,很多人老老实实地交了一辈子,却从来没有享受过这种福利。

每月可以领多少失业金,以及可以领取多少个月,是跟你失业保险缴费时间有关的,各地政策略有不同。以深圳为例:

失业保险缴费1-4年的,每满1年,可以领取1个月失业金;缴费超过4年以上的,超过4年部分,每满半年,可以领取1个月失业金。

深圳每月领取的失业金为最低工资标准的90%,即2200元*90%=1980元/月。

深圳每月领取的失业金为最低工资标准的90%,即2200元*90%=1980元/月。

举个例子:

小明,工作满3年,缴纳失业保险3年,失业后,可领取3个月的失业金,即1980*3=5940元;小红工作满5年,缴纳失业保险5年,失业后,可以领取4+2个月失业金,即1980*6=11880元;

失业在家正发愁的时候,每月多得2000元,实在是太意外了!

还有更意外的事情,有些地方政府除了失业金之外,还会额外发放一笔“再就业培训补贴”,每个月又多了几百块的收入。

3.领取失业金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第一、失业前,企业和本人缴纳的失业保险金累计满1年,或不满一年但本人有失业保险领取期限。也就是说,你在本单位工作满1年交了1年失业保险,或者你在本单位工作不满1年,但是你之前在其他单位交了超过1年的失业保险,都是可以领取的。

第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也就是说,你自己辞职跳槽是不可以领取的,必须公司主动裁掉你。

第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这个去相关单位办理即可,主要是为了掌握你的基本情况,确定领取资格。

4.如何领失业金

1、 线上申领方法:

通常有以下三种方法。

方法1: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点击“失业待遇申领”,选择“失业金网上申领”,然后按照页面提示操作完成申请即可。

方法2:下载当地官方指定APP并登录,然后按照页面提示进行申领。

方法3:通过支付宝/微信的电子社保卡页面进行失业金申领。

2、线下申领方法:

如果网上操作出现了问题,大家还可凭借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到社保机构去办理,一般无需提交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或失业登记证明。

社保卡金融账户的方法。如果您的社保卡上有“银联”标志,就证明您的社保卡是有金融账户的,您可以带上自己的身份证、社保卡,到社保卡上显示的指定银行,办理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业务。

关于失业金的规定,各地政策可能略有不同。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得到最新资讯:

1.登录当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查询。

2.拨打当地社保局热线电话查询。

总的来说

这钱虽然不多,但是对于一个没有失业没有收入的人来说,绝对是雪中送炭。

疫情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新工作也未必就很好找。因此,各位可不要太“大方“,白白地错过自己的合法权益。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