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寿险是什么?定期寿险退保怎么退?

沃保整理
2021-03-10
100
对寿险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寿险有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之分,一部分人购买定期寿险后,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退保,那么,定期寿险是什么?定期寿险退保怎么退?

一、定期寿险是什么?

定期寿险是指在保险合同约定的期间内,如果被保险人死亡或全残,则保险公司按照约定的保险金额给付保险金;若保险期限届满被保险人健在,则保险合同自然终止,保险公司不再承担保险责任,并且不退回保险费,定期寿险是指有一定的保险期限,保险期届满,保险合同终止,与终身寿险相对,根据保险金额在整个保险期间是否发生变化为依据,可以将其分为定期定额寿险、递减定期寿险和递增定期寿险三种。定期寿险的保险期限一般有10年、15年、20年、30年或保到50岁、60岁、70岁等约定年龄多项选择,定期寿险具有“低保费、高保障”的优点,保险金的给付将免纳所得税和遗产税,比较适合经济收入不高的年轻人购买。

二、定期寿险退保怎么退?

买了定期寿险退保,可直接拨打承保公司客服电话申请,或者带上本人身份证、银行卡、保单到网点柜台办理退保手续,另外,退保最好在保单犹豫期内,保险公司会将已交全额保费退还,定期寿险的保险期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且基本是消费型的,到期后缴的钱再也拿不回来了,如果是过了犹豫期退保,只能按现金价值表的标准退还保费,退保人会有一定的经济损失,因为定期寿险基本上没有现金价值,所以,没有特殊原因,能不退保就尽量不要退保。

三、什么是现金价值?

保单现金价值又称“解约退还金”或“退保价值”,因为在保单生效后,前期多缴的保费连同其产生的利息累计后便形成了人寿保险的责任准备金,除去用于支付保险人的必要费用(如制单费、运营费等管理费用)外,剩余的就是人寿保险保单的现金价值,在解约退保时,保险人应当将这部分价值返还给投保人,故而,现金价值又叫不丧失价值或者不丧失的赔偿权,保险单的现金价值是寿险保单所特有的,是对于投保人长期投保并在到期前退保所制定的利息计提补贴,寿险保单的现金价值表在保险合同中有明细参考数据。

总的来说,定期寿险退保是不划算的,尽量不要退保。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