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详情
提问
【干货】交了这么多年生育险,到底怎么用?
福建厦门
2016-12-12
我来答
发布
收起
默认
最新
等19人贡献回答
交了这么多年生育险,到底怎么用?2016/12/12 13:20:00生育保险(maternity insurance)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生育保险费谁来交?生育保险费用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缴费比例一般不超过0.5%,具体缴费比例由各统筹地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测算。超过0.5%的需报人社部备案。生育险是由企业缴纳,员工不缴纳。交了生育保险可享受哪些待遇呢?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也就是说,如果单位给我们缴纳了生育险,那么生育后由生育保险基金为我们支付生育津贴,如果单位没有给我们缴纳生育险,并不代表我们就拿不到任何补贴了,单位是有义务必须给我们支付生育费的。能领取多少生育津贴?生育津贴的领取金额=分娩当月单位平均缴纳工资基数÷30×产假天数需要注意的是,生育津贴是不需要交个人所得税的。看看你可以享受生育险待遇吗?一般来讲,首先要满足缴费的年限和连续性,即用人单位至少要为职工在生育前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及以上,并且继续为其缴费。不同地区有所不同,有的地区要求分娩月前连续缴纳9个月(含分娩当月)且分娩月必须为正常缴费等。此外,还要符合国家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不同地区对享受生育险待遇还会有其他具体规定,建议大家生宝宝之前详细咨询下当地相关部门。
展开全部
2016-12-29
1
更多回答(19)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为你推荐相关资讯 更多>
在线咨询 免费获取方案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